2007年3月12日星期一

中国的春节和以色列的逾越节

中国刚才庆祝了过年. 我跟我舍友谈过一些过年的事情. 我老师刚告诉我红包以前叫 “压岁钱.” 据说, 除夕和新年之间, 一条龙来把小孩吃掉. 大人给小孩钱让他们给那条龙所以它不会把他吃掉.

我跟朋友谈这个故事的时候,她问我, 我有没有想到以色列的逾越节.中国的春节跟以色列的逾越节有一些有趣的共同.

如果你想知道逾越节全部的历史, 你可以读一下创世记和出埃及记. 我在这里只给你跟我们的话题最有关系的具体.

大概公元前1500年, 以色列人已经住在埃及很长时间. 但是有一天新的王起来, 因为害怕以色列人会成为埃及的敌人, 攻击埃及. “埃及人派督工的辖制他们, 加重担苦害他们.” (出1:11)以色列人一直都求耶和华的帮助。过了几百年, 耶和华终于准备救他们. 耶和华选择摩西代替他跟法老(埃及的王)说话. 他给法老很多机会把以色列人释放, 但是法老不愿意. 最后耶和华用了他最过分的方法.

“摩西说: ‘耶和华这样说: “约到半夜, 我必出去巡行埃及遍地. 凡在埃及地, 从坐宝座的法老, 直到磨子后的婢女所有的长子, 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, 都必死.”’” (出11:4-5)

“耶和华在埃及地晓谕摩西, 亚伦说: ‘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, 为一年之首. 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: “本月初十日, 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, 一家一只. . . . . . 要留到本月十四日, 在黄昏的时候, 以色列全会众把羊羔宰了. 各家要取点血, 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. . . . . . 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, 把埃及地一切头生的, 无论是人是牲畜, 都击杀了, 又要败坏埃及一切的神. 我是耶和华. 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, 我一见这血, 就越过你们去; 我击杀埃及地头生的时候, 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.” (出12:1-3, 6-7, 12-13)

最后事情就这样发生了。那天半夜头生的都死了。法老不仅把以色列人释放,他也求他们尽快离开埃及。

中国的过年有两个方面让我想起这个故事来。首先,我在每个 “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” 能见到血红的春联。第二个方面就是红包的历史。以前的中国人相信除夕晚上小孩, 跟逾越节的头生小孩一样,神秘地被死。这两个方面让我很好奇。我想学习一下中国春节的历史,更深地了解它。我也想学习其他亚洲国家过年的风俗,看一下别的国家跟以色列和中国的过年风俗有什么共同。

没有评论: